好書分享│從大腦看人生

「用大腦看人生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
生活教養〉

邏輯性的思考和正確的價值觀是教育最基本的目標,小時候所看的書、所接觸到的事會形成我們對國家民族的認同、對人生的目的和對自己的抱負。小學和中學是人格成長的時候,不可為了無足輕重的分數和文憑,犧牲了真正教育的本質。――洪蘭

※擷取內文:
154.音樂和美術對孩子的人格比智育重要,因為它會使大腦產生多巴胺和催產素。音樂能增強語言能力,旋律可以增加工作記憶的強度。音樂和藝術還能增進孩子的社交技巧,因為它使孩子容易察覺別人情緒的變化,增加他們的同理心。

★我相信以上的論點,未來小孩出社會後,可以較容易和他人溝通,增強自己的團隊能力,除了自己成長,進一步也幫助了他人和社會。

170.運動和學習是相輔相成的,什麼運動最好?是走路最好,尤其是快走。這有演化的原因,因為早期人類在探索新環境和覓食都需要走很多路,人一直走時,大腦就會分泌神腦生長因子以利學習,人才得以有適應新地方的能力。

★真的是要活到老學到老,能動就要多動,運動除了對身體免疫好,體態也會好,讓精神充沛,腦袋也會清晰,遠離失智的可能唷。所以小孩除了唸書,也可以培養一項喜歡的運動來輔助課業學習。

166.人生是場馬拉松,要跑到終點才是贏家。既然出了社會以後是用長處跟別人競爭,我們為何盡挑小孩的短處,讓他們覺得生命不值得活?科恩說,「每樣東西都有裂縫,因為只有這樣,光才進得來-科恩」。要讓小孩對生命有期待,必須先使他們感到生命的意義才行。

★冥想對大腦的影響這本書中也有提到,現在在國外很流行冥想,每天花個十分鐘,就可以讓自己往後的生活有說不出來又無法量化的好改變。
本書雖然中間提到很多腦神經專有名詞,讓我看了又看還是先跳過了,先消化這些名詞產出的功用就會讀得比較順暢。

→ 詳細介紹與評論請到博客來

謝謝您的到來 😀
如果喜歡這文章,請幫我拍手5下,我就會更有動力!

留言